科技合作

科技合作处赴西藏阿里地区开展沙棘等高效水保植物资源调研

日期:2019-10-08 10:06:20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19年09月17-21日,中心科技处和邀请专家一行前往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札达县以及噶尔县开展了沙棘等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调研。
        调研组对普兰县人工种植的中亚沙棘资源进行了调研。普兰人工沙棘林生长在喜马拉雅山脉北坡河谷地带,5-6年生人工中亚沙棘生长旺盛,果实累累。在仁贡河河谷调查了普兰县天然西藏沙棘种群的生长结实情况,并采集了果实样品进行生化分析。此次调查的西藏沙棘种群属于矮状灌木,密集丛生,高生长只有20-40cm,果实密布在枝丛之间,采摘比较困难。
        在阿里地区札达县分布的天然沙棘资源大多为中亚沙棘亚种,集中分布于象泉河河谷地带,据札达县自然资源局拉旺扎西局长介绍,全县沙棘资源面积1万亩左右。沙棘树高大多2-4m,最高达6-7m。河谷表层土壤有盐渍化现象,但是沙棘长势旺盛,萌蘖情况普遍,沙棘林自我更新能力较强。沙棘在象泉河两岸以砂岩为母质的土林坡地上,生长结实良好,表现出中亚沙棘的抗旱特性。
        调研组在阿里噶尔县昆莎乡噶尔新村调研了在该地区引进的中国沙棘资源生长情况。该沙棘林种源引自内地,为内地中国沙棘实生种子,在当地实生育苗,当地造林种植。现大约7年生中国沙棘林,树高生长3m左右,生长旺盛,果实单个果粒不仅较内地中国沙棘果粒大,百果重平均都在30g左右,而且单株结实稠密,单株果实产量较高。果实有的开始变色,趋于成熟,而有的还在生长期,果呈完全绿色,预计可进入冰冻时节,进行冻果采收。该乡还引进了枸杞等经济灌木,已进入结实期,生长结实情况良好
        沿途还调研了高寒地区一些抗旱抗寒的水土保持植物种类,比如:锦鸡儿、班公柳、柽柳、沙冬青、水栒子、蒙古黄耆、扁刺峨眉蔷薇等。
普兰县人工沙棘种植园
普兰县仁贡河天然西藏沙棘种群
西藏沙棘果实
札达象泉河谷天然中亚沙棘林
札达沙棘果实
阿里噶尔县噶尔新村中国沙棘果实
        (科技合作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