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科技合作处赴北疆开展沙棘等高效水保植物资源调研

日期:2019-07-24 15:57:12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19年7月10日至17日,中心科技处一行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吉木乃县,塔城地区裕民县、额敏县等地,开展了沙棘等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了吉木萨尔县和青河县,这两个县有沙棘中心提供的引进俄罗斯第三代大果沙棘区域性试验基地。吉木萨尔县气温较高,引进沙棘多数已近成熟期;而气温较低的青河县,估计沙棘果实成熟还有一个月左右时间。这两个县的引进大果沙棘都表现了很好的适应性。在青河县,调研组还考察了蒙古沙棘天然灌丛,以及近年来人工定植的大果沙棘种植园。
      在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吉木乃县的调研中,调研组认真搜集了许多种风沙区分布的优良植物,如准噶尔黄耆、梭梭、沙拐枣、骆驼刺、白刺、柽柳、铃铛刺、红砂、金丝桃叶绣线菊、盐地碱蓬等适应风沙区生长的水土保持植物,大多具有固沙、饲用、蜜源、药用以及观赏等功效,是风沙区很好的高效水土保持灌木树种。在哈巴县还参观了康元沙棘制品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的产品推扩销售情况。
      调研组一行还在裕民县境内调研了野生矮扁桃、玫瑰、薰衣草等(野巴旦杏)资源,在额敏县调研了野生塞威士苹果、稠李等资源,查看了结实情况。在额敏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70团驻地,调研组还对沙棘中心提供的俄罗斯第三代大果沙棘区域性试验地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对所有沙棘良种资源的生长与结实状况,特别是老林更新复壮技术手段等情况,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了解。
吉木萨尔沙棘试验园   
                      
青河县沙棘试验园
裕民县野生矮扁桃 
                          
额敏县野生塞威士苹果
170团沙棘良种试验园 
            
170团沙棘种植园高截干更新复壮技术                    
    (科技合作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