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沙棘中心获中国科协科普惠民服务专项服务定点扶贫县项目

日期:2019-07-05 09:32:43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19年7月3日,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与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正式签订合同,承担中国科协科普惠民服务专项服务定点扶贫县项目“沙棘生态经济型新品种引种示范”。根据签订的“沙棘生态经济型新品种引种示范”合同书,该项目事权属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沙棘中心在2019年引进果大、刺少、产量高的生态经济型沙棘新品种,筛选适宜区域发展的沙棘新品种3~5个;开展沙棘资源高效种植技术培训;在山西省岚县建立沙棘采穗基地40亩、新品种育苗基地4亩和品种种植示范基地200亩,辐射山西省吕梁地区,逐步解决区域内沙棘资源品种单一、过度依赖天然资源问题。
       今年3月初,中国科协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了2019年科普惠民服务专项服务定点扶贫县项目申报工作。沙棘中心按照《2019年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工作要点》《中国科协科普惠民服务专项实施管理细则(暂行)》以及项目指南等要求,选择申报了“沙棘生态经济型新品种引种示范”项目。4月11日,沙棘中心被确定为拟承担单位,参加了中国科协项目拟承担单位调度会,确定会后立即编写落地实施方案,尽快与定点扶贫县开展对接的要求。4月17~18日,沙棘中心赴山西岚县、临县,分别与两县有关部门进行了对接,汇报了工作实施方案,察看了示范地区土地、人员等情况,据此完善了落地实施方案,确定项目实施地点在山西省岚县界河口镇。
       鉴于这一项目在田间地块实施、实施时间宜早的客观要求,特别是项目的科普惠民、定点扶贫性质,沙棘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这一项目,组织有经验的专家组成项目团队,在项目合同没有签订、经费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就垫资启动实施了项目部分内容。项目于4月底引进了10余种沙棘良种苗木,在5月初建成沙棘采穗圃20亩。5~6月份建成4个大棚,铺设了育苗沙床,并于6月下旬开始了田间嫩枝扦插工作,开展了苗木繁育方面的技术培训,6月27日完成了全部4亩沙棘育苗工作。沙棘中心计划秋季完成另外20亩的沙棘采穗圃建设、200亩的良种沙棘种植示范以及相应培训工作,力争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一项目的年度任务。
       (科技合作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