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我中心赴辽西调研沙棘资源

日期:2018-11-15 08:39:16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18年11月12-13日,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主任卢顺光与科技处一行3人,对辽宁省朝阳、阜新两市的沙棘资源情况进行了调研。
   位于辽西的辽宁省建平县是上世纪90年代我国沙棘种植的典型,曾以"百万亩"沙棘人工林闻名于全国。在朝阳市考察了辽宁省水土保持研究所的沙棘优良品种试验园、示范园后,卢顺光主任一行与该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卢顺光说,生态文明建设给沙棘提供了一个用武之地,辽西试验示范的沙棘良种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开展沙棘荒山造林绿化和缓坡地种植园建设,为全国沙棘产品加工提供较稳定的原料。
    在阜新市参观了沙棘扦插育苗、实生育苗以及品种试验圃后,卢顺光主任一行与阜新市水保局、林业局有关人员开展了座谈。卢主任说,阜新对全国沙棘工作重要的贡献是提供了大量的良种壮苗。不断推出新品种,把沙棘育苗做好,满足市场需求,应该是阜新的优势,也是长期坚持的工作。卢主任强调说,目前沙棘苗木市场需求量大,质量不均衡,阜新更应该发挥特有的管控力,从沙棘苗木数量质量上把关,把最好的沙棘良种苗木提供给用户。他指出,阜新在沙棘种植方面也应该有所突破,借助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建立沙棘资源基地。阜新市水保局负责人对水利部沙棘中心多年来的支持致以谢意,并表示已经计划开展以沙棘为主的小流域生态建设工作。
   (科技处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