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沙棘中心赴新疆考察调研沙棘资源种植开发

日期:2018-07-31 16:39:00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18年07月23-27日,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主任卢顺光一行3人组成考察组,赴新疆温宿、额敏等地,考察了新疆沙棘资源种植与开发情况。
        7月23~25日,调研组先行到达温宿县,就其沙棘种植情况进行考察。温宿县位于南疆阿克苏地区,是南疆水资源较多地区,县境内的地表水多年平均径流量约54.22亿m3。陪同考察的温宿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在新疆世纪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动下,温宿县已开始种植大果沙棘(蒙古沙棘),目前种植保存面积达2万亩。考察组通过现场察看,发现3~4年生的大果沙棘已经普遍挂果,品种多为向阳、楚伊、深秋红和壮园黄等,长势喜人。县林业局有关人员说,温宿县沙棘种植的经验,主要是把好四道关。第一道关是土地平整关。位于河道两侧的乱石滩,土地坑坑洼洼,沙棘种植前要雇用大型铲车,将土地推平。第二道关是机械整地关。平整后的土地,基本按照2m×3m的株行距,采用挖掘机挖0.5m×0.5m×0.6m的种植穴,然后拉来厩肥和客土填坑备用。第三道关是栽植关。于秋季11月前后开展植苗造林,由于水资源丰富,造林后大水漫灌,保证了成活率。第四道关是抚育关。这道关的核心是在雨季利用洪水漫灌,增加土地粘粒含量,逐步将河漫滩打造成具有土壤结构的良田。考察组注意到,去年11月种植的沙棘,目前普遍长到1m高左右,成活率高,分枝多,花芽不少,明年普遍会挂果。
        据悉,南疆地区沿塔里木河流域中亚沙棘野生资源分布多,多年来当地群众通过采收沙棘果实,压榨果汁自用或将果实交售给有关收购企业,收入一直不错。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有中亚沙棘野生资源10万亩左右,克州乌恰县拥有的中亚沙棘资源面积更大。南疆地区不仅有野生资源,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沙棘热”高潮中,和田地区曾经在和田河流域种植过数万亩中亚沙棘资源,后因加工企业不配套而致使资源遭到破坏。近年来,南疆地区沙棘人工种植逐渐提到议事日程,一些大型企业也开创入驻南疆。除新疆世纪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奥普生物生技有限公司等乌鲁木齐企业进驻外,区外企业如北京汇源集团于今年初宣布,在乌什县投资5亿元,分3期计划种植6万亩大果沙棘人工林、建成大型果汁果浆生产线等。考察组认为,南疆地区在大枣、核桃等传统种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转而种植大果沙棘,从生态、经济两方面考虑,都是一种可取的选择。建议在科学论证的前提下,适度确定种植规模,配套适宜的加工生产线,企业上、中、下游设置合理,并尽量防止一哄而上、物贱伤农现象出现,方能在南疆地区开辟一片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天地。
        7月25-27日,考察组一行来到位于塔城地区额敏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70团。该团从2014年以来,一直是沙棘中心与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所共同开展国外沙棘良种引进、国内杂种沙棘区试的试区。团场栽培的引进21个大果沙棘良种,在定植后的第二年(2015年)就已开始挂果,第四年(2017年)已进入盛果期。考察组现场品尝后认为,引进21种大果沙棘,口味虽然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口味都很好,加之大部分品种在7月中下旬成熟,可以作为早熟品种供应当地及周边瓜果市场,增加市民餐桌品种,同时也开拓了沙棘果实销售渠道,减轻了产品加工后的销售压力。团场栽培的5个杂交沙棘品种,硕果累累,估计在8月中下旬成熟,可以作为中熟品种经营。170团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团种植沙棘资源面积已近5万亩,栽培品种已由十多年前的向阳、楚伊等,逐步替换为目前的晚熟品种深秋红,深秋红种植面积已占80%以上。去年在粗放采果的情况下,全团收果1500t,今年产量估计能翻番,达到3000t。
        在170团现场考察时注意到,170团沙棘种植搞得好,除了团场领导十分重视,接力棒传得好,还与团场林业站人员配备合理,工作努力,狠抓科研攻关密不可分。经考察组总结,认为170团沙棘种植主要做法有六:一是利用团场畜牧主业优势,因势利导,就地取材,在沙棘种植穴里施足牲畜粪肥,补充戈壁滩地肥分不足劣势。二是全部使用滴灌技术,在井灌的不利条件下,保证有限水分利用的最大化。三是研究硬枝扦插技术,合理提高苗木和根系两个方面高度(长度)、粗度等,保证种植成活率和生长率。四是试验不同的栽培模式,如两行一带模式、深开沟模式、高截干恢复树势模式等,推动了沙棘资源的保存率和树体活力。五是病虫害防治工作搞得好,团场地块设有黑光灯、性引诱剂等设施,探明虫害类型,据以采取措施捕杀,目前正在研究措施,对野猪毁坏沙棘树体情况加以防护。六是资源销路畅通,部分果实经周边康元公司分支企业就地加工利用,部分纯果卖给了宝得瑞等区餐企业,原料销售一空,基本无卖难问题。
        考察组认为,与南疆地区沙棘种植才开始布局不同,北疆地区近20年来,环准噶尔盆地沙棘规划、种植、加工等早已形成系统,目前大果沙棘种植面积高达30万亩左右,成为国内沙棘工业原料林面积最为集中、产量最大、品质最好的地区。同时,区内河流两岸自然分布着大片蒙古沙棘野生沙棘资源,为开展沙棘资源选育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考察组建议,北疆地区沙棘资源面积已经基本可以满足需要,目前不应再盲目扩大,而应在提高产量、维持树势上下功夫,尽量延长沙棘产果周期,同时,研究树体更新复壮措施,优化企业产品及生产线,以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环境可持续维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
        目前,新疆是与黑龙江并列,成为全国两大沙棘工业原料林资源供应基地。从新疆光能丰富、日温差大的自然优势分析,同一沙棘品种,在新疆应有远高于国内其他地区的优良品质。因此,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结点的新疆,不能仅着眼于国内市场,更应立足国内、放眼中亚甚至欧洲市场,开展沙棘资源建设与开发布局,相信会取得更大的突破。
        (科技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