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全国沙棘育种协作网员单位赴青海南部考察沙棘等水保植物资源

日期:2018-07-23 16:36:00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18年7月11—17日,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组织黑龙江省农科院浆果所、辽宁省水保所、黄委西峰水保站、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藏高原所等全国沙棘育种协作网员单位,赴青海省南部的黄南、海南、果洛、玉树等地州,对沙棘等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进行了现场考察。
        本次考察的重点是沙棘资源。考察组发现所到之处,无论是在黄南州的尖扎、同仁、泽库,还是在海南州的甘德,中国沙棘都是荒山荒沟绿化的主力,而且长势喜人。特别是在果洛州的甘德、达日、班玛、玛沁、玛多等地,玉树州的称多、玉树等地,考察组发现,不仅中国沙棘在山麓、河滩多有种植,而且肋果沙棘天然林在河滩地也随处可见,形成了庞大的群落,发挥着很好的水土保持作用。但考察组也发现了部分中国沙棘人工林有成片或小片死亡现象。
        除此之外,结合本次沙棘考察,沙棘育种协作网员单位还赴黄南州泽库县麦秀林场对紫果云杉、青海云杉等,赴果洛州班玛县玛可河林业局对川西云杉、大果圆柏等进行了调研。这些高大乔木生态价值颇高,是当地生态环境的建群树种,发挥着突出的生态作用,应格外加以保护。
        通过这次考察,专家们提出如下3点建议:
        一是中国沙棘死亡一般被认为是干旱所致,但在玉树市郊外,大片河滩地沙棘死亡,显然与干旱缺水关系不大;还有一些观点认为中国沙棘死亡系老化造成,但考察中注意到,2002年左右退耕还林时在玉树郊外山麓营造的沙棘人工林,目前已近20龄,仍然郁郁葱葱,硕果累累。考察组认为,中国沙棘死亡现象,不仅发生在东北黑土区、黄土高原区还有新疆荒漠化区,而且还发生在青藏高原区(包括青海湖周边地区),其原因到底是老化死亡,还是干旱所致,或病虫危害,或化感造成,需要专门列题,进行多点取样分析,判别原因,方能为未来中国沙棘种植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以开创新的局面。
        二是肋果沙棘含油率高,树型美观,目前自然分布多在青藏高原河滩地,青海果洛、玉树两州应对这一沙棘种给予格外关注,并开展有关苗木繁育工作,仿拟自然林,在河滩地等水流途径之地两岸开展人工造林。
        三是考察中发现忍冬科忍冬属、虎耳草科茶藨子属以及蔷薇科、豆科的一些灌木植物,生态、经济价值均不错,有种植开发的潜力,需要给予重视。掌叶大黄、康古特大黄(鸡爪大黄)、天仙子、山莨菪等草本植物,株体庞大,水保效益高,经济价值也不菲,可以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给予考虑。
        这次考察唯一欠缺之处,是没有找到西藏沙棘。据悉,西藏沙棘一般分布在海拔3300~5200m的高原草地、河漫滩或岸边,植株虽然矮小,果实却较大,营养物质多且丰富,拥有十分独特的遗传基因。今后需要对其继续开展有关调研。
        (科技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