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植管中心赴甘肃中西部地区调研沙棘等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

日期:2018-07-10 16:43:00   来自:   打印本文章
        7月2-6日,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一行在甘肃省水利厅水保局的协调下,前往甘肃省张掖、武威、兰州等地区,开展了北方风沙区、青藏高原区和西北黄土高原区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调研。
        民乐、山丹两县是张掖市本世纪初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种植沙棘面积较为集中的地区,从2002年开始,民乐县沙棘种植面积累计有35万亩,山丹县沙棘种植面积达70万亩。甘肃高原圣果负责人介绍说,为了配合退耕还林工程,甘肃高原圣果公司在这两县建有民乐分公司和山丹子公司。民乐分公司厂区面积现有200亩,主要加工沙棘茶,目前茶年产量达30吨,其产品作为上线原料供国内较为大型的沙棘加工企业如青海康普德、河北神兴等用于深加工。山丹厂区占地面积42亩,主要是对收购的沙棘果枝进行冻冷分离后,将冻果运到华池县(甘肃高原圣果下属另一子公司)进行加工利用。据悉,山丹子公司计划引入有关生产线,加工沙棘茶饮料和果汁;民乐分公司也将补充有关设备,生产沙棘果汁等产品。这两个县沙棘企业的建立,为当地退耕还林工程经济效果的发挥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也保护了沙棘林地,促进了其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的持续发挥。
        武威市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大陆性沙漠气候特征十分明显。在民勤沙生植物园,调研组了解到该园始建于1974年,占地面积67公顷,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一座具有北方荒漠特色的沙旱生植物园。建园40多年来,该园在文冠果、矮沙樱桃、刺茶藨子、麻黄、大花白麻、罗布麻、枸杞、黑果枸杞、白刺、山桃、扁桃、忍冬、香梨、黄芩、大黄、补血草等沙旱生植物引种驯化、栽培选育、植物专类区建设、资源与技术开发、科普宣传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该园主要以植物引种驯化、沙旱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途径研究为主,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一体,主要面向西北干旱荒漠地区,通过从国内外及我国西北干旱荒漠地区引种选育优良沙旱生植物资源,作为保护和研究的材料,选育出适宜干旱地区栽植的植物,为植物固沙提供良好的材料。植物园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园已筛选出了30多种优良防风固沙植物种,其中已有10余种能够进行大量的人工繁育,大量应用到固沙造林中,并建立了大面积的人工固沙林和植物固沙样板。
        调研组还对天祝县山地草原植被、榆中县天然次生林等进行了调研,掌握了青藏高原边缘区、黄土高原林区的植物资源情况。位于榆中县境内的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高等植物500多种,乔木树种有云杉、山杨、辽东栎、桦类等;灌木树种有蔷薇、栒子、杜鹃、榛子、绣线菊、山梅花、锦鸡儿、忍冬、花楸、沙棘、丁香、毛樱桃、悬钩子等,其中药用植物有党参、大黄、木贼、黄芩、紫胡、羌活等。据了解,云杉林是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点保护对象,海拔2200~2700米的阴坡、半阴坡分布有细叶云杉林,平均树高20.3米,胸径29厘米,郁闭度0.7~0.8,木材蓄积量为420立方米/公顷;海拔2700~2800米为粗叶云杉和细叶云杉混交林所占据;2800米以上则为粗叶云杉、山柳、桦木、杜鹃混交林,树形低矮,生长不良。杨、桦等杂木林也是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要资源。山杨林多分布于阳坡,平均树高7米,胸径8厘米,郁闭度0.6,蓄积量45立方米/公顷。云杉、山杨混交林,云杉、桦树混交林,杨桦混交林多分布于半阳坡、半阴坡及沟脑部分,树高、胸径略大于杨树,蓄积量45~60立方米/公顷。
        调研组认为,甘肃河西张掖、武威等地区,日照时间长,光辐射强,昼夜温差大,虽然降水量少,但有祁连山融雪水可供浇灌,加之土地平坦,因此非常适宜于建设绿洲。在水资源容许范围内,河西地区应该选用沙棘良种,采用灌溉型手段,建立沙棘工业原料林资源基地,以追求更大的经济产出和更稳定的生态效益。民乐、天祝等青藏高原边缘地区,应在保护好现有草场的前提下,结合护牧需要,适度建设一些灌木林带或小片甚至孤植乔木。兴隆山地区的天然次生林群落结构很有代表性,可以为黄土高原地区实施仿拟自然林、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参加调研工作的还有甘肃高原圣果公司、民乐县林业局、民乐县水保站、山丹县水保站、民勤县水保站、天祝县水保站和榆中县水保站等有关单位人员。
        (科技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