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沙棘中心党总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日期:2022-02-07 08:29:41   来自:   打印本文章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严明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1月29日,沙棘中心党总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2021年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会议由沙棘中心党总支书记张文聪主持,中心党总支委员,所属各支部委员参加。

  会前,为进一步促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常态化,结合中心实际,沙棘中心党总支印发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会上,传达学习了综合事业局纪委《转发<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关于2021年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的通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总支委员重点围绕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2021年查处违纪案例开展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2021年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内在根源主要是理论上不清醒,政治上不坚定,党性原则动摇,党纪观念淡薄。开展警示教育的目的,就是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深刻总结,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政治自觉,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属性、政治地位、政治作用,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二是要紧盯“关键少数”,落实日常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标《意见》要求,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管好“自留地”、种好“责任田”,履行好监督和自我监督,用好“探照灯”、防止“灯下黑”。三是要深刻对照反思,汲取惨痛教训。党员干部要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常打思想“免疫针”,持之以恒加强自身作风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深刻吸取违法违纪人员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始终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四是要切实履职尽责,抓好安全生产。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五是要认真传达学习,深化警示教育。各支部要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按中心党总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将案例通报传达学习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中心所属两个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警示教育大会,党员同志重点围绕驻部纪检监察组2021年查处违纪案例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