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利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专题会商会议

日期:2021-01-26 14:09:43   来自:   打印本文章

  近日,水利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专题会商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副部长陆桂华,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建春、魏山忠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应邀到会指导。

 鄂竟平指出,从驻部纪检监察组通报的情况看,水利部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形势持续向好,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对基层单位特别是部属企业的监管还不够到位。下一步,部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驻部纪检监察组通报的问题,加强对部属企业的监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鄂竟平强调,部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按照驻部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着力抓好有关重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并督促部属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水利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抓好巡视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部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管理,抓好部属企业选人用人的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研究完善加强对部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管理的措施办法。三是加大企业监管力度,推动部属企业改革发展。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部属企业治理各环节,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强化风险防控,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监管措施。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坚决问责。

 田学斌通报了2020年第一次专题会议商定事项的落实情况、2020年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田野通报了关于查处李晓华案件和部属企业经营管理中发现问题的情况。部领导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针对驻部纪检监察组通报的内容和问题,聚焦“一岗双责”,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驻部纪检监察组局级以上干部,办公厅、财务司、人事司、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水利部网站1月25日)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