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开展珠江流域水利绿化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4-04-0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绿化委员会会议精神和水利部绿化委员会工作规则(水绿委〔2024〕1号)要求,总结推广水利绿化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3月27日至29日,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组成调研组,在珠江水利委员会(简称珠江委)水保农水处协助下,先后对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藤峡公司)和广西右江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右江水利公司)开展水利绿化工作调研,实地察看两家单位的水利工程和河渠湖库周边绿化、庭院绿化及义务植树等情况,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认为,珠江委水保农水处作为流域水利绿化管理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和技术指导,有力推动了珠江委水利绿化工作顺利开展。大藤峡公司和右江水利公司高度重视和务实开展水利绿化工作,水利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大藤峡公司秉承“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建成了“一中心、双鱼道、双增殖站、五人造生境”的水生态保护体系,开创了全流域全生命周期的水生态保护和治理模式,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重点绿化打造的南木江生态园,是融合陆生生态、水生态保护为一体,集合科研、科普、休闲和观光等综合效益的生态保护园,是大藤峡工程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功能的重要支撑,更是大藤峡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生动展示。

右江水利公司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工程设计阶段起,充分考虑工程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制定并实施了边坡防护、植被恢复、绿化美化工程、植物防护工程等一系列水保环保措施,有效提升了工程整体面貌。获得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百色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促进了水工程与水文化的有机融合,推动“红色+绿色”多层次多主题产业的发展,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针对下一步创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加强宣传推广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出建议。

大藤峡公司、右江水利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人员参加调研。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