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2023年会暨学术交流会议在浙江淳安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11-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11月8日至10日,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2023年会暨学术交流会议在浙江淳安召开。水利部水土保持司蒲朝勇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主任委员、水利部原督察专员牛崇桓主持会议。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志强,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留沙,淳安县党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翀致辞。副主任委员、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国彬做会议总结。副主任委员、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宁堆虎,副主任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曹文洪出席会议。水利部直属单位、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流域机构、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土保持主管部门等90多个委员单位的代表13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聚焦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途径,多层面、多角度分析了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内涵和科技目标,探索了社会需求下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问题,系统分析了新时代水土保持科研形势与任务,提出了新形势下水土保持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交流了“水土保持碳汇作用研究”“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成效及展望”“陆地生态系统碳水循环与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社会-生态视角下喀斯特山区人地系统耦合途径”“西南黄壤区土壤侵蚀问题”“黄土区水蚀方式演变过程研究”“黑土地侵蚀退化阻控海伦样板”“近四十年来我国土壤可蚀性的变化趋势分析”“土壤侵蚀学科内涵与研究视角”“三峡库区水沙变化情势及面源污染防控:过去、现在与未来”“黄河水沙关系与水土保持对策”“三峡库区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优先度评价研究”等近期水土保持重大科技成果。

会议指出,水土保持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面临新的形势:一是高质量发展对水土保持科技创新和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意见》,明确了水土保持科研发展的主攻方向;三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水土保持科研与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任务;四是当前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难点迫切需要水土保持科研与科技创新的支持。

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聚焦推动水土保持的高质量发展,围绕当前迫切需要解决和回答的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建立科研成果有效转化机制,突出近期水土保持科学技术发展的十个主攻方向: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全球气候变化对水土保持的影响、水土保持提高生态系统质量与稳定性方面、水土保持与水沙关系、水土保持与面源污染防治、全国土壤侵蚀模型研发、水土保持标准体系、信息技术应用、水土保持碳汇研究、水土流失规律与防治技术研究。

会议讨论审议了部分委员单位的委员变更事宜,对千岛鲁能胜地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下姜生态清洁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开展了现场技术交流。本次会议为广大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最新学术观点、研讨前沿学术问题的平台,交流深入,成效显著。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