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谋绿色发展新格局 创水利事业新篇章——珠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1-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珠江水利委员会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起步之年良好开局。

  多措并举 加强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

  珠江水利委员会坚持统筹谋划、分类督导、层次推进的原则,年初印发《2021年珠江流域片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采取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督促验收和跟踪管理4种形式,对流域片50个部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实施全覆盖检查。其中,对13个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占流域片在建部批项目的26%,已全面完成现场检查任务。

  为着力解决水利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偏于“宽松软”等“灯下黑”问题,珠江水利委员会将“2021年度珠江流域片部批重大水利工程水土保持重点监管”列入重点督办事项,深度融合遥感、无人机等信息化技术,对流域片24个重大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全覆盖重点监管,实现了流域片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工作“家底清”“问题明”“震慑强”预定目标,大幅提升了水土保持监管效能。

  在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中,珠江水利委员会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严重问题,约谈了1个项目建设单位及7个参建单位,并对6个生产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及8个参建单位进行通报,加大对违法违规项目的查处力度。

  督促指导 做好国家重点工程监督检查

  2021年10月至11月,珠江水利委员会组成由委副主任李春贤、副总工谢宝等领导任组长的5个督查组,对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五省(自治区)2021年度11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五省(自治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总体情况,采用无人机抽查复核坡改梯、经果林、水保林等措施的完成情况,共发现前期工作、资金管理、建设管理、工程质量、工程验收等方面存在问题29个(其中较重问题6个,一般问题23个),并跟踪督促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督查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建设管理水平,促进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提质增效。

  夯实支撑 完成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

  珠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作为水土保持监管工作技术支撑单位,全面完成2021年度珠江流域片国家级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任务。监测范围涵盖3个国家级重点治理区和2个国家级重点预防区,共涉及92个县(市、区),监测面积24.76万km2。2021年12月,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组成复核工作组,随机抽取了4个县进行成果抽样检查,复核通过了珠江流域片2021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

  珠江水利委员会基于历年的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研究水土流失“图斑落地”的方法,测试“图斑落地”软件,开展了珠江流域国家级防治区的水土流失“图斑落地”工作,有效推进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的应用。

  开拓创新 引领水土保持科技基础支撑

  珠江水利委员会积极组织委属单位开展水土保持重大课题研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参与水土流失科技创新项目,提出水土流失治理新技术、新方法,2021年获得水土保持相关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进一步提升珠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科技水平。

  为支撑水利部“2021年度全国水土保持监管遥感解译与判别”项目顺利实施,珠江水利委员会自筹经费,利用“天地一体化”监管技术,代部完成2021年度广东、广西、黑龙江、青海等4省(自治区)遥感监管工作,有力支撑全国水土保持监管遥感解译与判别全覆盖顺利完成。

  加强宣传 营造人人参与良好舆论氛围

  2021年是新《水土保持法》颁布施行十周年。珠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一系列《水土保持法》学习宣传活动,在水利部网站、珠江水利网发布水土保持宣传稿件,在珠江水利网上开展水土保持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全委共有677人次参加了答题,积极营造关心支持水土保持工作、共建共享水土保持成果的良好氛围。

  2021年9月,珠江水利委员会首次发布《珠江流域片水土保持公报(2020年)》,公开珠江流域片2020年度水土流失状况、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重要水土保持事件等,让社会公众更加全面了解珠江流域片水土流失状况及水土流失防治情况。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人为水土流失监督管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统筹推进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推进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水利部网站)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