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专访 | 水利部水保司司长蒲朝勇: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 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1-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水土保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锚定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强化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日前,本刊记者专访了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


  中国水利: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请您谈谈一年来水土保持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及成效做法。


  蒲朝勇: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部党组审时度势、系统谋划,鲜明提出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体系构造,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一年来,我们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统筹推进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十四五”思路举措。深入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编制形成《水土保持“十四五”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新阶段水土保持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路径举措。对表对标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细化实化了水土保持工作措施,建立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是坚持依法严管,切实加大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全国范围水土保持遥感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项目2.4万个,较2020年减少37%,监管成效逐步显现。常态化推进水土保持信用监管,各流域机构和各地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将151家单位列为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组织完成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集中清理排查违法违规项目8286个,并督促全面完成问题整改。

  三是突出重点区域,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研究明确了全国及重点区域应该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和“十四五”治理任务。以长江和黄河上中游、东北黑土区为重点,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大力开展高标准淤地坝建设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启动实施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推动建立侵蚀沟治理专项,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2021年水土保持中央投资76.93亿元,同比增长10%。全面完成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万km2的年度目标任务。

  四是聚焦管理需求,深化开展水土保持监测评价。完成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覆盖,定量掌握并发布了最新水土流失状况。针对国家重点关注区域,持续深化开展监测成果分析评价。组织开展东北黑土区耕地侵蚀沟专项调查,基本摸清了数量、分布及变化趋势,为黑土区保护治理提供支撑。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建立实施水土保持监测设备计量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国家水土保持监测站点优化布局前期工作,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审查。

  五是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智慧水土保持建设。按照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总体要求,组织编制智慧水土保持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细化提出构建水土保持数字化场景、建设智慧水利水土保持分系统、健全数据管理标准与规则等方面建设内容和步骤安排。坚持急用先行,组织黄委编制完成淤地坝安全度汛管理平台实施方案,加快推动重要淤地坝“四预”能力建设。

  六是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夯实水土保持发展基础。会同六部门对省级政府“十三五”时期水土保持工作开展考核评估,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制定出台《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的指导意见》,调动社会力量和群众积极性。组织流域机构对省级监管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构建行业上下常态化监管机制。扎实推进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和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协调中宣部组织多家中央媒体集中开展全国水土保持主题采访和宣传报道,取得良好舆论反响,水土保持发展基础和行业地位持续提升。


  中国水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两年来,水土保持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请您介绍有关情况。


  蒲朝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保护治理,多次实地考察,走遍黄河上中下游沿线,亲自部署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先后主持召开两次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两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思想和认识、任务和措施、责任和成效上对表对标,确保“十四五”时期取得明显成效、见到新气象。

  一是完善政策规划。认真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确定黄河流域各省(自治区)水土保持率目标,制定出台《推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黄河流域淤地坝建设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四五”实施方案》,组织黄委编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专项规划。同时,明确了5方面34项重点任务的工作措施、责任主体,逐项推进落实。

  二是依法严格监管。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求,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针对黄河流域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活动频繁的特点,组织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建立了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台账,集中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依法查处并督促整改了一大批违法违规行为,避免人为水土流失增量约1.1万km2

  三是加大治理力度。坚持“要在治理”,积极协调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资金倾斜力度。以增强水土保持能力为目标,以减少入河入库泥沙为重点,突出抓好黄河多沙粗沙区特别是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综合治理,大力开展高标准淤地坝和旱作梯田建设,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固沟保塬工程,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持续改善。

  四是守牢安全底线。针对2021年汛期强降雨和黄河罕见秋汛洪水严峻考验,黄委和黄土高原七省(自治区)各级水保部门上下一心、扛起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淤地坝安全度汛各项措施落实,实现了“不垮一坝,不死一人”的目标。按照部党组安排部署,汛后针对淤地坝安全度汛暴露的薄弱环节,认真查漏补缺,细化明确了22项具体对策措施。


  中国水利:2021年是水土保持法修订施行10周年,水土保持社会监管正向“有实、有效”纵深发展。请问在依法加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蒲朝勇:加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是水利部门的一项重要法定职责和社会管理职能。近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效果。2021年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完善监管制度。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推动建立生产建设项目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体系。修订完善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服务指南和实施细则,编制形成事中事后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持续提升监管能力。以“是否造成水土流失、是否防治水土流失”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推进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各省份结合实际加密开展,基本形成了部省两级解译下发、市县两级现场核查、流域机构抽查复核的全过程闭环监管模式。探索建立“信用+风险”监管机制,结合水土保持信用监管情况,在监管方式、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

  三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结果导向,把监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以县为单位全面建立遥感监管发现问题台账,定期调度、对账销号。组织流域机构对问题整改情况随机抽查,确保整改实效。截至目前,2019年和2020年遥感监管发现问题整改率分别为93%和88%。

  四是持续推进责任落实。组织流域机构对省级水行政主管监管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督促指导省级同步对市县级开展督查,通过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基本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各级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对接国铁集团、国家管网公司、中石油等中央企业强化行业监管及项目主体责任落实。


  中国水利:请您谈谈2022年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任务。


  蒲朝勇:2022年,水土保持工作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紧密聚焦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强化体制机制管理为核心,全面抓好水土保持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中国美丽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是坚定不移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修订出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办法,制定铁路、公路等不同行业水土保持管理制度。深化开展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全面推进水土保持信用监管,精准发现、依法严格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长江和黄河上中游、东北黑土区、西南岩溶区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坡耕地、淤地坝、侵蚀沟治理工程,提升治理效益。以流域为单元,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水土保持生态产品。

  三是强化水土保持监测评价支撑。完成年度动态监测工作,做好成果分析评价、发布和应用。编制印发新一轮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规划,加快推动国家水土保持监测站点优化布局工程立项与实施,发挥好监测对管理的支撑作用。

  四是着力推进智慧水土保持建设。制定水土保持数据管理规则和标准,部署开展水土保持数字化场景构建,开展水土保持预报预警模型研发,推动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功能和模块升级改造。建设淤地坝安全度汛管理平台,加快推动实现重要淤地坝“四预”功能。

  五是突出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为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完成2021年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抓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政策落实,推进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加快推动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体系。

 六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勇于担当作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