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陆桂华赴浙江调研水土保持和调水管理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1-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4日至6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赴浙江省宁波市、舟山市调研水土保持、调水管理等工作。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与调研组座谈交流。

 在宁波市,陆桂华先后考察了宁海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和溪流治理、北仑区干岙水库和梅山水道工程,详细了解了有关项目在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水土保持措施落实和各级水利部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履职等方面的情况。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严格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确保各项水土保持措施落地落实,加强新技术应用,不断提高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和水平,强化创新引领,不断提升水土流失治理质量和效益。要及时总结分析废弃矿山利用和生态修复的技术、经验和存在问题,结合各地实际推广应用。要全面落实李国英部长在水利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落实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水网工程建设、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智慧水利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要加强水利工程管护,确保发挥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在舟山市,陆桂华先后考察了大陆引水工程黄金湾水库、大沙水库和观音文化园水系整治项目。他指出,舟山大陆引水工程是解决舟山群岛严重缺乏淡水问题的重大引调水工程,是支撑舟山群岛新阶段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也是确保海岛居民饮用水安全的民心工程。要切实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责任,强化各项管护措施,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和三期工程进度。要优化调度方案和调度手段,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水平。要加强水源地保护、水生态修复,确保水质安全稳定、水生态环境优美。要加强科技创新,为长距离跨海调水提供示范。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调水管理司,浙江省水利厅、宁波市、舟山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水利部网站11月9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