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江西省水利厅调研指导赣州市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9-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江西省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廖瑞钊赴赣州市调研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赣州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陪同调研。

 廖瑞钊先后出席了赣州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实地调研了安远县中寨玄武岩矿、樟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上犹县双溪乡仙鹅塘风电场,兴国县百美矿业、益香园茶业基地等,并在兴国县召开专题座谈会。

 在编制研讨会上,廖瑞钊指出,赣州被水利部列为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是全省水保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水保人的一件喜事。他强调,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要整体谋划,协同推进、系统治理,充分发挥各个部门协同作用,推进全方面发展;二要聚焦水利部有关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在政策制度、体制机制、技术创新、规律把握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三要落实罗小云副省长指示精神,先行区建设项目化,通过规划和实施方案确定一批生态治理、监督监测、技术支撑等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先行区建设;四要契合实际,根据实际情况调查摸清赣州水保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通过改革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先行区建设出亮点、走前列、作示范。

 在兴国县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专题座谈会,廖瑞钊听取了兴国县建设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打算,以及县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兴国县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水土保持工作的一面旗帜,要在新发展阶段,用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要积极争当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他强调,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要在协同上做文章,要全局性谋划,战略性思维,整体性推进,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的水土保持责任。要围绕“遏制增量、减少存量”两个方面,通过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做好人为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在“遏制增量”方面,要积极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信息化技术,切实遏制生产建设项目和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及时纠正生产生活中的错误行为。在“减少存量”方面,要因地制宜,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按照河畅、岸绿、景美、水清的标准,检验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成效,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水利部网站9月17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