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8-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8月20日深夜,收到《关于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黄防御明电〔2021〕171号)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闻令而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调配全局防汛力量,亲自部署。带班领导当即批示,要求局属各单位做好防范各项工作。分管领导要求防汛部门强化联合会商和信息发布,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有关部门和单位立足“四不”目标,推动落实“四预”措施,检查督促职责范围内的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排除隐患,不留死角,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一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争取防御工作主动。该局积极对接水利部减灾中心,密切关注雨情汛情信息,连续发布4期淤地坝暴雨洪水风险提示,相继覆盖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省区429坝次,第一时间提醒淤地坝“三个责任人”早防范、早处置。为推动信息及时传递到位,主动电话跟踪回访了123名巡查责任人,掌握了预警信息接收情况和实际雨情水情,实现了闭环管理。针对河南省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100毫米以上大暴雨的雨情信息,21日子夜,朱宏伟安排有关人员,立即电话询问风险性较高的4座淤地坝运行情况,要求全力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二是迅速派出工作组,督促防御工作落实落细。按照部、委要求,第一工作组对陕西省3市9县淤地坝、水库、堤防等20项工程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13个,并逐条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地方立行立改。第二工作组对甘肃省4市7县9座各型水库进行检查,督促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发现问题14个并向地方反馈。在压实地方防汛责任的同时,毫不放松地抓好直管工程度汛工作,还专门派出2个工作组,现场检查了45座直管淤地坝和花果山水库防汛情况,全力落实局地强降雨、超标准洪水等引发的险情灾情处置措施,确保安全度汛。针对陕、甘两省8月份淤地坝安全度汛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认真整改,防患于未然。目前,督查发现的160个问题已有92个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夯实了淤地坝防汛责任。

  三是灵活采取应急措施,实现预报与处置有效对接。8月21日,局河道主管部门按照上级明传电报要求,进一步督促强化委批在建涉河建设项目强降雨防范工作,要求各建设单位密切关注水雨情,落实人员撤离等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清障,确保河道行洪通畅。23日17时30分,西安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蓝田县等地未来6小时降雨将达到50毫米以上,朱宏伟立即带领防办负责人冒雨赶赴蓝田县红河坝系,在阿氏大型淤地坝现场查看坝体工程、放水卧管和溢洪道运行状况,并电话询问了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要求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慎终如始地做好防汛工作。

  四是同步开展电话督查,快速提高防御能力。针对暴雨预测分布情况,为了弥补因疫情等原因难以就近派出工作的不足,组织人员对重点区域的淤地坝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电话抽查,督促各相关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履职尽责,确保职能履行不挂空挡,任务落实不留空白。截至24日凌晨,电话督查了7省区53县98乡111座淤地坝的270名防汛责任人,有效压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督促地方高度警惕,杜绝懈怠心理和松劲思想。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李文博  高子杰  张浩杰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