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工作完成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7-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7月8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听取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关于集中整治工作和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关于“回头看”集中督导工作方案的汇报,并部署下一步督导检查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燕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期一年的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于2020年8月开始,由水利部统一组织,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协同开展,分部署启动、清理排查、集中整治、“回头看”4个阶段进行。目前,第三阶段集中整治工作已顺利完成。截至今年7月5日,全流域8246个违法违规项目完成整改任务。 

 周海燕对黄河流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黄河水利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集中整治阶段是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黄河水利委员会举全委之力,黄河流域上下勠力同心、担当作为、不惧艰难、勇于拼搏,对2011年以来的各级各类生产建设项目开展大清理,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和陈年积案,取得了远超预期的重大成果,做到了有效“去存量”,为全面完成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建立流域良好的水事秩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海燕指出,本次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要不折不扣抓好抓实,高质量、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周海燕要求,目前专项行动即将进入下一阶段,相关单位要善始善终、持续发力,一是做好“回头看”阶段的抽查复查,确认整改成果真实可靠;二是防止已经完成整改的项目反弹,继续紧盯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项目,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做好宣传总结;三是进一步研究建立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长效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控人为水土流失。 

 同时,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水利部网站7月13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