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在青海开展沙棘资源调研与考察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7-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7月4—6日,水利部沙棘中心调研组一行4人在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农林科学院相关人员陪同下,开展青海省沙棘良种资源及水土保持植物资源、示范及研究情况的调研,对青海省沙棘资源开发利用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大通县沙棘基地、东峡林场,在农林科学院召开专家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组通过了解青海沙棘种质资源分布情况、良种沙棘育种和推广应用情况,提出沙棘资源开发应以优质的杂交沙棘为主,在实际应用中结合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林果结合,使沙棘资源的发展走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调研组对青海省提出的“东部沙棘,西部枸杞,青南藏茶,河湟杂果”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深表赞同,并提出在目前产业发展相对成熟的状态下,应当更加注重优质品种的选育和引种,践行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青海省林业经济发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及农林科研再上新的台阶。

  调研组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前往下沙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考察水土保持植物建设情况,重点关注区内沙棘资源的分布与生长状况,初步选定20亩沙棘育种基地,后期将开展沙棘资源育种及推广,稳步推进沙棘资源在青海省水土保持治理、生态建设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调研组代表国际沙棘协会考察了青海省两家知名的沙棘科技产业公司。通过调研发现,青海省对沙棘资源的高端开发利用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和规模,以沙棘籽(果)油、沙棘黄酮、原花青素等为主的沙棘产品远销海内外,高质量沙棘产品的研究及开发为沙棘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调研组对企业提出以沙棘协会为平台,加强企业交流与合作,协同发展,避免各自为营的期许,做好沙棘产业整体发展谋划。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科研部 王延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