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青海省:学党史 办实事 夯实小流域综合治理前期部署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7-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是民生水保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以来,全省各级水利水保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眼水源涵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着力于系统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力抓好2022年至2023年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的服务指导,初步实现了2022年至2023年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区选择在8个市州“全面开花”的目标。

  一、站位领航,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级水利水保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深学细研“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抓好学习贯彻,推动水利发展。省水土保持中心提前谋划、精准施策,按照《青海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1年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要求督促抓落实,全省水利系统树立一盘棋意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前期工作推进合力,截至6月29日,8个市州30个项目县共确定2022年及2023年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区71个,拟定建设规模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1000余平方公里。

  二、多措并举,实现“全面开花” 目标。各级水利水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水土流失治理作为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支撑和重要内容,分阶段、分步骤,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各地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农牧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是在项目区选择上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21—2023年实施方案》中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任务,紧紧围绕“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小流域为单元,科学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与项目区干部群众对接时,按照有利于保护水土资源、有利于防灾减灾、有利于改善生态、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的建设方向择优选好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区。二是省水土保持中心及时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各项部署要求,面对面答疑解惑、分析利弊,确保了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在8个市州“全面开花”。三是深入调研、对症分析、沟通交流、比选优化、集中办公等多措并举,各地推进前期工作更加重视、技术保障上不断强化、方法上进一步科学、治理措施不断优化。譬如西宁市大通、湟中、湟源3县(区)通过实地调研多次比选确定项目区,共确定小流域项目区7个,果洛州水利局召集6县技术人员集中办公,在灾后重建规划先期调研成果上,认真领会水利发展资金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投资方向,研判不利因素,分析会商,确定好项目区,保障了前期部署的质量。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治理部  李万全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