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完成2021年第一轮淤地坝安全度汛暗访督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7-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管理的意见》要求和黄委安排,6月15-22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织完成了2021年第一轮黄土高原7省区淤地坝安全度汛暗访督查工作。

  本轮督查该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和黄委水保局共25人,组成8个督查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和连续降雨等困难,督查了黄土高原7省(区)10市20县的206座淤地坝,并电话抽查了13个县(区、旗)的45座淤地坝相关责任人履职情况,超额完成了本轮督查任务。督查紧盯淤地坝安全运用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重点关注主体责任落实、“三个责任人”履职、下游有人的淤地坝防汛预案编制和应急避险演练,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和巡查记录,详细了解技术培训和巡查责任人报酬落实等情况。并及时就督查发现问题向被督查县及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反馈,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切实落实淤地坝防汛主体责任和“三个责任人”责任,同时举一反三,对辖区内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督查成果已上报水利部,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将按照水利部6月份淤地坝暗访督查“一省一单”整改意见问题清单建立台账,跟踪督促地方落实整改。同时统筹做好下一轮督查工作,及时发布淤地坝暴雨洪水风险预警信息,为黄土高原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工程安全度汛提供有力支撑。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张景望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