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委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工作培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6-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2-23日,黄委在黄河辛店沟科研交流中心举办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工作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宣贯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法规制度,明确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切实提高黄委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工作水平。

  此次培训,紧扣水土保持专项整治工作需求及新阶段新形势,同时考虑基层单位水土保持技术需求,邀请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水土保持专家进行授课。通过法规制度解读、标准规范解析、案例分析、交流答疑等形式,讲解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标准及防治标准要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水土保持率研究等内容。同时,水保局深入解读了水利部关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的最新规定要求,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督导及“回头看”工作研讨,重点针对普遍反映的疑难问题,依法依规提出明确的指导性处理意见。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贴合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提升了学员水土保持专业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为顺利完成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实地考察集“水保示范、监测试验、成果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国家级辛店沟水土保持示范园,现场感受黄土高原典型区域水土保持成效及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组织参观水土保持文化陈列室,回顾了黄委绥德局近七十年水土保持工作的悠久历史,重温了老一辈水保人拼搏奉献的光辉历程。学员普遍表示,参加这次培训收获大、受益多,对做好新时期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齐心协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黄委机关7个部门、委属9个单位,黄委水利扶贫的重庆巫溪县水利局,对口援助的新疆塔河管理局、伊河管理局、西藏日喀则水利局等单位,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基层单位学员占60%以上。这次培训也是黄委积极开展技术帮扶,切实为基层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

  (黄委水保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