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赴黔渝开展高效水保植物资源调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6-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png

六盘水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刺梨基地

2.png

六盘水水城区米箩镇俄戛村猕猴桃种植基地

3.png

遵义市湄潭县永兴镇茶海

4.png

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毛桃基地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示精神,切实落实水利部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2021年5月24日至30日,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科技合作处一行3人,前往贵州省、重庆市开展了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调研。   

  调研组沿长江右岸支流乌江流域先后到安顺市关岭县,六盘水市所属盘州市、水城区调研了花椒、刺梨、猕猴桃、蓝莓等产业发展情况;到遵义市凤冈县、湄潭县调研茶叶产业发展情况;到重庆市涪陵区调研柑橘、枇杷、杨梅、桃、李、竹等产业发展情况;到城口县调研水土保持以奖代补项目林药复合种植以及产业发展等情况。

  六盘水市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生态林选择种植马尾松、杉木、柳杉、滇柏、华山松等,经果林选择种植刺梨、猕猴桃、梨、李、桃、核桃、板栗、山桐子等,采取“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培育主导产业,在治理水土流失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

  遵义市通过实施水土保持项目,重点发展了茶叶、桑蚕等产业,打造新农村农体一体示范区,采取 “三统一”(统一规划、统一资源、统一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了“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较为稳妥的新路子。

  重庆市涪陵区在原有榨菜产业的基础上,依托库区移民等项目,重点发展了柑橘、枇杷、杨梅、桃、李、竹等产业,加快供销社、信用社、农业合作社“三社融合”,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使农村山水“颜值”更高,绿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和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升,初步实现了百姓福产业兴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城口县2020年通过实施水土保持以奖代补试点工程,中央投入1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数十倍的投入,建立了“市场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新型发展模式,通过建设林药复合模式,在核桃、桃等经果林地中推动了中药材种植基地,振兴了集旅游和农家乐等一体的兴农产业,并就近聘用村民务工,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实现产业带就业、促创业的“三业”繁荣共生、携手共进。    

  此次调研通过现场调查、座谈、咨询和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和收集了乌江流域石灰岩地貌、三峡库区消落带以及大巴山区的耐水湿、耐瘠薄、耐寒、耐旱等多类型数十种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资料,将为上述地区水土保持植被建设的科学选择提供科学依据,以更加合理地开展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配置,有力提高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支撑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西南大学有关专家,贵州省水利厅、重庆市水利局及所到市、县水利(水务)局等单位有关人员也一同参加了调研。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