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陆桂华调研黑龙江水土保持和生态补水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6-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6月5日至6日,陆桂华副部长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参加全国黑土地保护利用现场会之后,深入绥化市、齐齐哈尔市等地调研东北黑土区侵蚀沟治理等水土保持工作和扎龙湿地生态补水工作。

 在绥化市绥楞县阁山水库建设现场,陆桂华深入了解了工程建设进展、水保措施落实和各级水利水保部门监督管理履职情况。他强调,阁山水库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今年即将建成发挥效益,事关百姓福祉。有关单位要切实落实责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制定落实好防洪度汛方案,确保安全度汛,要切实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建设优质工程、生态工程。

 在绥化市拜泉县,陆桂华先后调研了新生乡兴安村通双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模式、上升乡永安村侵蚀沟植物封沟技术、国富镇保护村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有机结合的侵蚀沟治理技术,到拜泉县生态文化博物馆参观了拜泉县生态建设成果展览。他强调,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抓好抓实。全国黑土地保护利用现场会对今后五年黑土地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各级水利水保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责任、实化举措,切实用好养好黑土地。黑龙江省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创新,进一步扩大治理规模,因地制宜推广先进适用治理技术和模式。要强化统筹,加强侵蚀沟治理与坡耕地整治、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措施的综合运用,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陆桂华在调研扎龙湿地生态补水工作,听取松辽水利委员会和黑龙江省有关情况的汇报后强调,生态补水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做好扎龙湿地生态补水工作。2000年以来各级水利部门加强协调,多次组织实施大规模生态补水行动,累计向扎龙湿地补水近30亿立方米,湿地有水面积由100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000平方公里,水生态环境大为改善,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建立健全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全面改善水系功能和生态质量,充分发挥生态补水对维护扎龙湿地健康生态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松辽水利委员会,黑龙江省水利厅、绥化市、齐齐哈尔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水利部网站6月8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