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赴浙江北部开展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调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6-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走科学、绿色、节俭、高效的发展之路。2021年5月24-28日,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组织科技处的人员赴浙江省对临安、德清、安吉等地的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进行了实地调研。

浙江省东西和南北的直线距离均为450公里左右,陆域面积10.55万平方公里。该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温适宜、雨量丰沛、空气湿润,土壤以黄壤和红壤为主,地形地貌多样,植物资源丰富,植被种类在3000种以上,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有45种,素有"东南植物宝库"之称。

此次调研以浙江北部为主,重点调研了耐水湿植物和护坡植物的种类、分布、生长状况及配置方式。耐水湿植物以草本植物为主,主要有:梭鱼草、双穗雀稗、空心莲子草、二角菱、芦苇、睡莲、水烛、再力花、菰、芦竹、黄菖蒲、玉蝉花、千屈菜等;木本植物主要有:落羽杉、水杉、池杉、墨西哥落羽杉、银叶柳等。护坡植物以木本植物为主,主要有:垂柳、南川柳、意大利杨、枫杨、乌桕、香樟、朴树、云南黄素馨、木芙蓉等;藤本植物主要有:络石、扶芳藤、常春藤等;草本植物主要有:麦冬、狗牙根、沟叶结缕草、美人蕉、吉祥草、南美天胡荽等。耐水湿植物配置方式主要有:水杉+梭鱼草+再力花+睡莲、池杉+落羽杉+黄菖蒲+玉蝉花+二角菱、池杉+芦竹+水烛+芦苇+黄菖蒲、睡莲+二角菱+芦苇等;护坡植物配置方式主要有:垂柳+木芙蓉+云南黄素馨+美人蕉+狗牙根、枫杨+香樟+乌桕+狗牙根、香樟+朴树+云南黄素馨+络石+麦冬、木芙蓉+云南黄素馨+沟叶结缕草等。

调研组认为,浙江雨量充沛,光热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具有特殊的区域优势,独特的气候条件,赋予了这一地区丰富的植物资源。美丽浙江,秀美山水风光,浓厚人文历史,繁荣发达的经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今后应加强区域规划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质量监管,完善政策机制;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充分考虑资源承载能力、环境容量以及资源高效利用,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选好植物品种,加强后续开发利用,增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极大地调动区域内群众的种植和保护植物资源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区域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1.png

梭鱼草(净化水质)

2.png

双穂雀稗(净化水质)

3.png

水杉、落羽杉、池杉(耐水湿植物)

4.png

云南黄馨(护埂或护坡植物)

5.png

络石(护坡植物)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