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委完成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第二轮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水利部总体要求和黄委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黄委于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开展了第二轮督导检查。本次督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对整治工作滞后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未按期限要求完成违法违规行为整改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督导,旨在加大整治力度、加快整治进展。

  为做好此次督导,黄委制定印发督导方案和工作流程,明确了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组织政法局、建设局、河湖局、水保局、监督局以及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水文局、黄科院、设计公司等组成8个督导组,对涉及流域8省(区)的13个市(州)16个县(市、区)整治工作开展督导,共检查违法违规项目364个,占抽查市县问题项目总数的21%。内业主要查阅了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的限期整改要求、约谈资料以及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监测季报、补偿费缴纳等整改材料,外业选取其中的143个项目开展现场检查,为建设单位解读法规制度要求,开展问题答疑,重申违法违规行为及危害,并明确拒不整改的法律后果,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同时督导组与有关省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座谈,反馈检查情况,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 

  近日,黄委水保局召集各督导组人员,开展集中整治阶段工作座谈,总结第二轮督导检查工作,共同梳理、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产生的原因,研究对策措施。会议指出,专项整治行动已进入集中整治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整治进度总体滞后的问题突出,任务艰巨。下一步,黄委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对省区整治工作的督导指导,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拒不整改的项目实行挂牌督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黄委水保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