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江西省水利厅调研督导赣州市矿山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和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0-21日,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廖瑞钊调研赣州市矿山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和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 

 廖瑞钊要求水保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和省纪委省监委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江西省自然资源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江西省水利厅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好自身的法定职责,抓好矿山水土保持整治工作。要根据《江西省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分工》,理清职能边界,精准识别矿山企业存在的水土保持方面问题。要严格把关审核“一矿一方案”,确保水土保持方面整改措施与存在的水土保持问题一一对应。要按照方案时间节点抓整改,确保如期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要厘清思路,监管上强手段。要对照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水土流失防治标准,强有力约束好矿山生产建设单位和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用好约谈、“两单”信用监管制度。要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市、县水利部门在矿山水土保持整治工作中要就自身的职责向当地政府做好汇报,理顺工作机制,对属于其他部门职责的要做好配合和督促提醒工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廖瑞钊要求矿山开采企业要按照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要求,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水土保持意识,履行好矿山建设开采过程中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要按照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做好问题排查及整改工作,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期间,廖瑞钊还调研了宁都县小布镇勾刀咀小流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工作。他指出,勾刀咀小流域创建示范工程的基础条件非常好,但存在水土保持宣传氛围不够浓、工程维养不到位等问题,要以本次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为契机,加快补齐短板:一是加强小流域内特别是景区范围内的水土保持文化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该小流域的区位优势,扎实开展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全面提升群众的水土保持意识;二是强化水土保持工程建后管护责任的落实,确保水保工程建成后能得到有效的维护,并长期发挥效益。

(水利部网站4月25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