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行业强监管 水保惠民生—记2020年珠江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2-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珠江水利委员会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切实管住人为水土流失,提高重点地区治理成效,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强监管、补短板见实效、上台阶。

 着眼长远 推进流域水土保持工作宏观管理

 在全面摸清珠江流域片水土流失和石漠化面积变化情况的基础上,珠江水利委员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了《新时代珠江流域片水土保持工作思路与对策》,总结了流域片近年水土保持工作主要成效,分析了水土保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提出了今后水土保持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任务,并按照流域片11个水资源二级分区提出了2025年、2035年水土保持防治目标、水土保持布局。

 加大督查力度 推动荒山披绿河水长清

 珠江流域片土地总面积65.39万平方公里。据2011年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成果,流域片水土流失总面积13.33万平方公里,占土地面积的20.4%。在国务院、水利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珠江流域片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五省(区)加大投入力度,相继实施了中央预算内投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水土保持建设以奖代补试点项目等一系列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水土流失面积由2011年的13.33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19年的11.21万平方公里,减少2.12万平方公里,减少15.9%。按照强监管工作要求,珠江水利委员会加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对云南、贵州、广东、广西、海南五省(区)13个县(市)2019年、2020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鼓励将水土保持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紧密结合,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果,为脱贫攻坚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覆盖监管 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珠江水利委员会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水土保持强监管的支撑作用,在全国率先开展部管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技术监管示范工作,探索出了“高频次遥感—无人机详查—现场定量取证”的监管技术体系,实现了项目施工过程水土流失、水土保持措施实施情况全过程监管,极大提升了检查深度和工作效率。2020年,以“天地一体化”监管为支撑,通过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督促验收等多种形式,实现流域部管51个生产建设项目全覆盖监管,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事项。同时,珠江水利委员会针对水土流失严重、监测报告反映问题较多的生产建设项目,加强跟踪回访,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水土钟灵、山川毓秀、草木旖旎,是珠江水保人奋斗追求的目标。“十四五”期间,珠江流域水土保持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突出流域管理特点,以建设“幸福珠江”为总目标,在治理上补短板,在监管上强手段,提高水土保持率,促进流域片水土资源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

 (水利部网站 2月10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