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土保持2020年回眸丨走过不平凡 启航新征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2-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我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陕西考察、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就水土保持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鄂竟平部长先后召开6次部长专题办公会,专门研究长江经济带坡耕地治理、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防治、水土保持率、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等工作。陆桂华副部长多次就水土保持监管、治理、扶贫等工作开展暗访督查和实地调研,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重点任务落实。一年来,各级水利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在不平凡的年份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这一年,面对严重疫情影响,各级水利部门及时精简优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服务,分类采取免于审批、“承诺后先行开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补办”等举措,支持了一大批重点工程和应急项目复工复产和开工建设;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计划下达晚等困难,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全年落实水土保持中央投资近7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年底投资计划完成率达98%,为服务“六稳”“六保”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一年,面对罕见汛情挑战,特别是针对黄河中游主汛期降雨明显偏多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及黄土高原7省区水利部门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高度的责任感务实抓好淤地坝安全度汛责任落实。汛前排查消除安全隐患5500余个,开展应急避险演练近万人次;汛期逐坝及时发布预警信息2081坝次,开展大规模暗访督查,严格督促“三个责任人”责任落实。黄土高原淤地坝全面实现安全度汛。

  这一年,面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全力打好水土保持脱贫攻坚战。加大政策和投资支持力度,中央水土保持投资92%安排到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重点支持贫困县。积极发挥行业优势,紧紧围绕产业脱贫,精准安排项目、配置措施,促进治山治水与群众增收脱贫有机结合,项目区超过200万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人均增收500元左右。水土保持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和对口支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这一年,各级水利部门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定不移强监管、突出重点补短板、持续发力固基础,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水利部组织首次实现人为水土流失遥感监管全覆盖,各地认定查处违法违规项目3.8万个;针对生产建设项目特点,29个省份同步加密开展一次,确保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精准发现;首次对省级监管履职情况全面开展督查,省级对市县级督查机制基本建立;首次开展水土保持信用监管,流域机构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多种监管方式认定了一批“重点关注名单”和“黑名单”,实施信用惩戒;水土保持监管制度体系和督查常态化机制基本形成,监管手段明显提升。首次以“一省一单”向省级政府反馈七部委水土保持规划考核评估结果,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进一步落实;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顺利实施,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得到提升;全年完成治理面积6万平方公里以上。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连续第三年实现全覆盖,监测对水土保持监管、治理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确立水土保持率概念内涵,并纳入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约束性指标体系;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被国家表彰办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目录;水土保持基础支撑能力和行业地位持续提升。

  这一年,各级水利部门协同努力、积极作为,有力保障了“十三五”各项任务顺利收官。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完成,中央累计投资307亿元,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0.6万平方公里,其中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6.2万平方公里。完成2509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淤地坝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深入推进水土保持“放管服”改革,在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服务的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4.4万个,5.9万个生产建设项目完成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趋势进一步巩固,水土流失状况明显改善。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水土保持工作肩负新使命、新任务。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奋斗、勇往直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新时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