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青海省黄土地区高陡边坡治理示范点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8-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长岭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黄土地区高陡坡边坡治理示范点”完成竣工验收,青藏高原东部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流失治理研究再获新成果。

  近年来,为了有效引领省内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发挥示范作用,长岭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致力于青藏高原东部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流失治理研究。园区将治理、科研与示范相结合,通过对黄土高陡边坡进行坡降处理,采用生态袋固坡复绿、加筋麦克网喷播复绿的柔性生态护坡措施建成2处“黄土地区高陡边坡治理示范点”。

  实施一年来的效果表明,生态袋固坡复绿措施采用透水性强、耐腐蚀的高分子生态袋,结合结构扣和锚筋固定,对边坡起到了良好的稳固作用,运行期边坡稳定性好,喷播植草效果良好,优势草种冷地早熟禾根系生长深度为0.15米,平均高度约0.50米,达到了边坡治理兼绿化与美化同步进行的目标。麦克网挂网喷播措施对边坡稳固效果较为欠缺,因营养基质较少,植被生长情况相对较差,冷地早熟禾根系生长深度0.15米,平均高度0.20米,坡脚平缓处生长相对茂盛。

  通过工程实施及措施对比分析,生态袋固坡措施有稳固性好、利于植物生长、美观性佳的优点,可在黄土地区高陡边坡治理中广泛应用;麦克网挂网喷播措施对边坡稳定性要求较高,但因造价较低,可用于边坡稳定性好、坡度较小的坡面,在保障养护条件的前提下,可以达到较好的绿化效果。

  下一步,园区将对实施成效、施工程序、工艺流程等进行展示和介绍,扩大该工程的示范效应,积极推广该措施在全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中的应用。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