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深入开展淤地坝安全度汛暗访督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7-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7月7日至20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织5个督查组,并派员配合黄委水保局2个督查组,对黄土高原7省区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开展第二轮暗访督查。

  上中游管理局督查人员克服酷暑、大雨、疫情等不利影响,对青海、甘肃、宁夏、内蒙、河南等5个省区9个市18个县31个乡的78座淤地坝安全度汛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其中骨干坝62座,中型坝16座,包含下游有人的24座。同时,督查人员加班加点,在外业督查间隙电话抽查了7省区27个市36个县57个乡58座淤地坝170个行政、巡查、技术责任人的履职情况。

  各督查组切实落实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鄂竟平部长有关讲话精神,在“实”上下功夫,紧抓“三个责任人”落实,紧盯工程实体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向县、乡两级行政责任人反馈现场督查发现的问题,向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反馈现场督查及电话抽查情况,提醒督促各地各级在当前防汛工作最吃劲的时候,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对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督促各地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对各地反馈的整改图片资料进行仔细甄别,拒绝虚假整改、应付整改。初步统计,本轮现场督查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156个,其余问题同电话抽查11个责任人履职差的问题一并纳入“一省一单”整改意见,将交由水利部印发各省区继续落实整改。

  从本次督查情况看,大部分省区真正动了起来,淤地坝安全度汛责任进一步压实,淤地坝安全运用管理工作基本到位,但仍有个别省区对淤地坝度汛工作重视不够,问题较多且整改速度慢、力度轻。上中游管理局将严格按照水利部有关责任追究办法,向上级提出责任追究建议,促使有关省区进一步做好问题整改,切实压实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责任。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李文博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