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海委创新应用“互联网+监管”开展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双向告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7-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7月21-22日,海委分别组织开展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山西朔州新建民用机场项目、辽宁春成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吉林郭勒矿区二号露天矿等4个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双向告知网络视频会议,以“互联网+监管”模式推动生产建设单位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的全面落实。

  本次告知是海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水土保持强监管的一次创新,在视频会议平台的支持下,通过构建项目水土保持监管交流服务平台,“一对一”地向建设单位告知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具体内容及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水土流失防治重点及注意事项,向项目沿线省、市、县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告知监管重点和工作要求,规范监管内容和程序,确保项目开工后水土保持各项工作依法开展,人为水土流失得到管控。“互联网+监管”的模式既保证了双向告知的质量,提高了日常监管工作效率,又实现了“网络空间面对面”监管,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为后续持续优化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工作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海委将继续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聚焦水土保持“监管强手段”总要求,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紧盯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关键时间节点,实现流域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全覆盖、全过程及精细化监管。

  各项目生产建设单位,项目沿线有关省、市、县级水土保持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海委水保处王舒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