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2009年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各具特色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03-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9年,在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河流域各省(区)和流域机构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可持续发展水利和民生水利的治水思路,以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生产生活条件和减少入黄泥沙为目标,扎实推进流域水土保持工作深入开展。
    一年来,各地抓住国家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历史机遇,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带动下,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5万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基本农田14.47万公顷,营造水保林35.11万公顷、经济林7.10万公顷,种草18.68万公顷。实施封禁治理29.27万公顷。安排建设淤地坝326座,其中骨干坝145座。兴修小型水利水保工程1.51万处(座)。
    各省(区)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不断创新,促进了水土保持工作的深入开展。陕西省制定出台了《<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建立了能源开发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开创了工业反哺生态的先例。山西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淤地坝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意见》、《关于推广大宁县淤地坝管理工作经验将管护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实行一人一坝管护制的通知》,以及有关淤地坝安全运行、安全监管的意见等4个文件,为确保淤地坝安全运行,进一步完善淤地坝建设管理机制,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启动实施500万亩梯田建设工程计划”的重大决策。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省发改、扶贫、国土、财政、农发、统计等部门积极配合,落实任务,整合资金,工程建设起步良好。内蒙古自治区不断调整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区域治理和重点工程建设,在坚持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加强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小流域坝系工程建设。宁夏自治区狠抓小流域综合治理,由单纯的生态型治理向生态经济型治理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小流域综合治理上水平、上台阶。在彭阳县、原州区实施的三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中,按照自治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的要求,努力建造经济林种植节水灌溉、牧草种植加工和畜牧养殖、水平梯田建设、荒山荒沟治理等示范点,不仅丰富了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内容,而且及时引导群众逐步实现改善生态、调整结构、增加收入、生活富裕的目标。青海省采取措施,在黄河水保生态工程建设中积极实施大示范区建设,互助、湟源等县的小流域综合治理突出“集中连片、规模治理、沟坡兼治”等特点,以达到“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目标,已初步形成了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山东省严格要求,认真组织,不断强化前期工作,从源头上保障工程质量,坚持改革创新,促进项目安排的科学化。
    同时,各省(区)还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有序推进前期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根据水利部等有关部委的安排部署,流域各省(区)结合实际,组织完成了一批水土保持规划、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及实施方案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国家投资及工程建设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规范项目管理,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在国家不断重视和加强生态安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抓住国家拉动内需、增加水利投资的机遇,不断强化水土保持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按计划实施。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积极开展淤地坝安全大检查。按照水利部的部署,认真开展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检查,基本摸清了淤地坝建设现状,特别是淤地坝隐患和病险情况,掌握了淤地坝安全度汛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采取或制定了相应的处理措施。
    四是加强预防监督与监测,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以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和能力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预防监督工作。在“回头看”活动中,各地按照水利部的要求,重点对水土保持方案编报、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跟踪检查,强化了水土保持行政监管职能,促进了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落实。在预防监督能力建设方面,按照水利部的安排部署,各地启动了水利部第一批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特别是开发建设项目相关的监测,监测范围和监测领域逐年拓展,为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五是注重推广科技成果,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在项目实施中大力推广实用技术和科研成果,培训工程建设人员,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千方百计实施精品工程。
    六是深入开展水保国策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按照水利部制定的水保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各省(区)突出重点,认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了使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流域各地都结合实际制定了水保宣传教育行动方案和工作计划,落实了宣传责任人及工作目标。从中央新闻媒体到地方媒体,从电视广播到报纸杂志以及网站,从新闻事件到专题报道,从制作光盘到编印画册,从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到深入社会和民间的分散活动,从宣传水保成效到宣传法律法规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水保宣教活动,使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水土保持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扩大了水保的社会影响力,使水土保持这一基本国策更加深入人心。


    黄委水土保持局刘景发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