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喜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03-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松辽委主持研究的《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技术体系研究》成果,经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批准,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研究成果首次将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按照漫川漫岗区、丘陵沟壑区及农牧交错区进行系统研究。针对东北黑土区不同类型区不同坡位、坡度、坡长、侵蚀类型、侵蚀沟的不同发育阶段及土地利用状况,提出并实施了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措施配置模式,并结合治理,开展了水土保持效益监测,以水土保持综合效益验证综合治理措施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该成果提出的各类型区综合防治体系和各项措施,在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试点工程、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一期工程、东北黑土区农发水保项目近60个项目县(市、农场)中进行了广泛应用,已取得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水利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综合防治技术体系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对开展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松辽委潘庆宾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