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国家“十一”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闽西中高丘陵区红壤侵蚀快速治理与生态农业技术集成和示范”启动会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02-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专题实施方案汇报

现场调研

试验点合影

    2010年1月25至27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红壤退化的阻控和定向修复与高效优质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项目第六课题“闽西中高丘陵区红壤侵蚀快速治理与生态农业技术集成和示范”启动会在福建省长汀县召开。课题组成员以及长汀县有关同志共约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德成主持。长汀县水土保持局局长钟炳林介绍了长汀县水土流失的演变、治理历程以及做法和经验,副研究员李德成、福建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黄炎和、长汀县水土保持站站长岳辉分别介绍了各专题的实施方案和2009年度工作进展,副教授吴绍华介绍了崩岗及马尾松纯林治理规划的编撰方案,教授周生路和陈家宙对课题的实施提出了建议,课题负责人、教授左长清分析总结了课题和各专题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参会人员就整个课题的执行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与研讨,明确了今年需要开展和完成的工作,详细落实了为迎接中期评估需要准备的工作事项。会后与会成员在长汀全县境内进行了现场调研。

    本课题针对闽西中高丘陵区崩岗侵蚀严重、植被与土地复合退化等问题,以福建省长汀县水土保持站为依托,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研发集成经济开发型崩岗治理与生态农业、生态恢复型崩岗治理、马尾松林下立体植被快速恢复等关键技术,拟建设崩岗侵蚀治理、生态农业和植被快速恢复技术示范基地2个,共2000亩,示范推广50000亩。该课题为我国红壤丘陵岗地崩岗侵蚀快速治理与生态农业技术集成提供示范和技术支撑,促进高效优质生态农业快速发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