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鄂竟平副部长考察沙棘科研与深加工基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02-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24日,鄂竟平副部长考察了位于大兴的沙棘科研基地和产品深加工基地。
    鄂副部长深入车间,参观了沙棘黄酮提取设备和沙棘油、沙棘饮料的生产线,详细了解了近年来沙棘产品的生产、加工、市场情况,当了解到沙棘产品的出口形势非常好的情况,鄂副部长对产品出口取得的突破感到非常欣慰,同时提出,要抓住国际上对沙棘热情高涨的有利时机,提高产品品质,扩大出口规模。
    鄂副部长参观了全国沙棘产品检测中心及研发中心的实验室,并同正在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鄂部长表示,沙棘涉及多学科,依托科技进步是沙棘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手段,要加大科研投入,加强基础性研究,为充分利用沙棘资源打下良好基础。
    现场参观后,鄂部长同沙棘中心的有关同志和专家进行了座谈。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鄂部长提出了三条意见。
    一、水利部近20年来坚持不懈地抓沙棘建设及科研和产业开发,定位准确,成果显著。从85年钱副主席倡导将种植沙棘作为治理黄土高原的突破口以来,无论是沙棘植被建设还是沙棘的利用开发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二、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沙棘作为一个单一的树种,能20年来作为政府行为不断实施,看重的不仅仅是沙棘先锋树种作用所带来的生态效益,更看重的是其巨大的经济潜力,正是这两个特点的结合,形成了沙棘独特的优势。现在是经济效益落后于生态效益,随着沙棘资源的不断成熟,沙棘市场开发的滞后会导致沙棘资源利用的不充分,影响到沙棘的建设工作。
    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产品功能开发少,沙棘的营养成分和潜在功能在临床上都得到了验证,但形成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却很少,这也说明沙棘这座生物宝库可待开发的潜力还很大,二是市场宣传还要加强,沙棘的消费者和受益者局限于小范围内,这么好的东西,没有形成规模的市场,说明我们的市场开发工作还不够到位。三是沙棘资源与产品开发不匹配,世界上97%的沙棘资源都集中在我国,但国际上专注于沙棘产品研究的人很多,大部分高端产品出自国外。
因此,这对我国沙棘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沙棘种植取得极大成效的基础上,在产业上下工夫,要加快沙棘产品的高端化进程,加强市场开发工作,使沙棘建设与开发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争取把沙棘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而推动沙棘事业全面发展。
    三、大胆创新,抓住关键,力求突破。近年来,在沙棘建设方面,无论是部里组织的验收情况,项目区政府还是普通群众,对沙棘工作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来之不易,这也是和沙棘中心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不断创新机制分不开的。在创新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这样那样的想法,希望沙棘中心的同志能够有个正确的认识,不要背包袱,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改正,一切为了沙棘事业能够有续健康的发展。
    鄂部长强调,作为水利部,推广沙棘因为它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切实改善环境,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广沙棘因为它的终端产品货真价实有良好的临床效果,能够切实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将沙棘工作做实做响,再上一个新台阶。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三农问题放在了首要位置。我们一定要站在可持续的发展观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沙棘植被建设和产业开发的重要意义,真正把沙棘开发工作落在实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