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沙棘中心一育种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1-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8年1月8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北京市主持召开了由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和高原圣果沙棘制品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沙棘杂交育种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会议成立了由中国工程师院士尹伟伦教授任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绪九如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山西大学、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水利部黄委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等8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
    会上专家们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的工作汇报和技术工作汇报。专家们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过质疑和讨论,专家们认为:该项目针对我国半干旱地区缺乏沙棘优良品种,开展了沙棘杂交育种,育种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正确,针对性强,效果显著。该成果具有以下创新点:一是育种目标明确。针对半干旱地区的生态需求,较好地解决了果实产量与抗旱适应性的矛盾,培育出良种。二是亲本选择有创新。采用了远缘杂交方法,综合了经济性状优良的俄罗斯沙棘与抗逆性强的中国沙棘的优良特性。三是选择方法科学。建立了沙棘多目标选择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对杂交子代进行了初选和复选,除表型性状之外,还增加了生理和生态指标,进行了综合选择。四是成果显著。从3个杂交组合子代1300株群体中最终选出6个优良品系,其果实产量具有明显的杂种优势,在灌溉条件下,平均单株果产量10.96Kg,是灌溉条件下母本的342.5%,且适应性优于母本。
    鉴定意见指出,该项成果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等半干旱地区的良种试种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成果总体达到了沙棘育种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专家们建议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加快良种繁殖,扩大区域化试验,推广应用于生产。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