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光明日报:治理南方坡耕地首选苎麻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12-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赵婧日前从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了解到,苎麻新产品的成功开发拓展了苎麻纤维纺织品的应用范围,使苎麻纤维长期以来多以精干麻纱出口的局面得以改善。国家加大投入治理南方坡耕地水土流失,苎麻将作为治理南方坡耕地首选品种。
  坡耕地是我国南方地区水土流失发生的主要地段,具有分布广、面积大、产沙量高、极易产生水土流失,致使土地生产力严重衰退,生态环境急剧恶化。长期以来,南方坡耕地的治理主要采取“坡改梯”工程,每亩投入至少需要1000~3000元。最新研究表明,种植苎麻这一生态治理措施,治理水土流失效果好,投入小、见效快,农民种植苎麻效益高,便于在我国推广。
  据介绍,苎麻作为我国独特的植物品种,能起到较好的保水、保土、保肥的功效。同时它还是一种可用于开发麻纺织品的优良经济植物。苎麻纤维具有强力大而延伸度小的特点,被公认为“天然纤维之王”。苎麻纺织品在国外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是我国农产品中赚取外汇的重要植物。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