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中国纺织报:苎麻脱胶和高效染整工艺技术瓶颈攻破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12-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报讯  12月2日,苎麻新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建银大厦召开。会议展示了经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与四川大学合作研究、联合攻关,开发出的苎麻墙布、窗帘、挂毯、坐垫等4大类装饰用苎麻新产品。该项研究成果,已经通过了我国权威部门的科研成果鉴定。专家们认为,该项目开发的苎麻系列装饰织物属国内外首创,达国际领先水平。
  苎麻在我国南方坡耕地种植已有悠久的历史,是一种可用于开发麻纺织品的优良经济植物。苎麻纤维强力大,不容易受霉菌腐蚀和虫蛀,被认为是“天然纤维之王”。苎麻织物具有粗犷、挺括、典雅、轻盈、凉爽、透气、抗菌等优点,其优越性与独特风格是其他纤维无法比拟的。它与棉、丝、毛或化纤进行混纺、交织,可以弥补其他纤维的缺陷,达到最佳纺织效果。苎麻纺织品在国外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但是苎麻脱胶和高效染整工艺一直是制约苎麻产业发展的瓶颈。
  为此,2007年,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启动实施了“水土保持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项目”。他们与四川大学合作研究,联合攻关,旨在解决苎麻开发的瓶颈问题;解决制约企业加工的核心工艺和相关技术问题,并进行苎麻织物的装饰用新产品的研制创新,从而能够及时、有效地推动南方坡耕地的苎麻种植与开发工作。通过2年的努力,该中心成功打破了苎麻脱胶和高效染整工艺等技术瓶颈,开发出了4大类装饰用苎麻新产品。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