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植物中心一科研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12-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8年12月2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由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和四川大学共同完成的“苎麻高档装饰织物开发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会议成立了由北京服装学院高绪珊教授任主任委员、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熊和平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奥凯利应用化学研究所、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等8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
    会上专家们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的工作汇报,四川大学轻纺学院作的技术工作汇报。审查了技术文件,查看了研发的苎麻新产品,进行了质疑答辩,经过认真的讨论,专家认为:该项目研究提供的技术资料齐全,符合鉴定的相关要求;
    利用良好的水土保持植物苎麻,研究开发出了苎麻系列产品,设计独特,功能性强,开创了苎麻作为功能性高档装饰织物的用途,研究开发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正确。
    专家认为该项目研发了苎麻双层织物的织造、印染以及产品设计的配套工艺技术,达到了以新产品开发带动苎麻产业健康发展的目的。项目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对提高苎麻资源的利用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苎麻/涤纶接结双层织物”的开发属国内外首创。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