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适宜种植沙棘面积5000多万亩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从近日召开的“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水保生态修复暨沙棘资源建设论坛会”上获悉,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不仅是能源集中开发区,而且是水土流失严重区,更是沙棘适生栽培区。该区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主要包括砒砂岩区、风沙区和黄土区,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在对能源开发区不同地貌类型的其他适生水土保持植物树种的生物生态学特性、经济开发价值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深入的论证,该区可造林种草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其中约1/3即4万平方公里(6000万亩)适宜种植沙棘。其中砒砂岩区面积约3.2万平方公里。近十几年来通过人工种植沙棘的面积达400万亩,适宜种植沙棘的面积还有近1600万亩。风沙区为毛乌素沙地和库布齐沙漠分布区。区内适宜种植的植物种类有油松、侧柏、爬地柏、花棒、杨柴、柠条、紫穗槐、沙棘、沙打旺等。沙棘在这一区域种植的潜力很大。风沙区人工种植沙棘面积累计近30万亩,适宜种植沙棘的面积还有1470万亩。黄土区,区内沟壑纵横,地形破碎,北部多以峁状丘陵沟壑为主,中部为梁峁丘陵沟壑区,南部有十余条大塬,为高塬丘陵沟壑区。区内适宜种植的植物种类很多,但生态经济型的适生植物较少,常见的有山杏、山桃、文冠果、沙棘、黄花菜、紫花苜蓿等。这一区域人工种植的沙棘面积逾400万亩,适宜种植沙棘的面积还有近2100万亩。这些地区沙棘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该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和沙棘资源的开发利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