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鄂尔多斯市着力培育沙棘产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鄂尔多斯市总面积8.68万平方公里,境内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占总面积的48%,丘陵沟壑区、干旱硬梁区占总面积的48%,年平均向黄河输入泥沙达到1.6亿吨,占黄河上中游地区入黄泥沙的1/10。严重的水土流失、恶劣的生态环境,不仅制约了本地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而且威胁着华北和黄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多年来,鄂尔多斯市坚持不懈地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积极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从2000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沙棘作为重点产业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培育。一是依托沙棘减沙工程,建设沙棘产业基地。推行“政府+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种植沙棘、管护沙棘、利用沙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沙棘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全市沙棘资源保存面积从1999年的90万亩发展到33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65.5万亩,占50.7%。可采果面积104.6万亩,占31.7%。现在每年以50万亩的种植速度向前推进。二是依托沙棘资源,建设东胜沙棘产业园区,发展沙棘产业精深加工,提升沙棘产业层次。到目前为止,已有5家沙棘加工企业入园,产品由原来的果汁、醋、酱油向沙棘黄酮、沙棘油、沙棘酒、化妆品拓展,实现了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跨越,提升了产业层次。2007年,鄂尔多斯市项目区的农牧民通过种植、管护沙棘,采摘沙棘果、叶,直接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园区内企业全面达产后,将给农牧民带来更大收益。
    鄂尔多斯市将大力推进沙棘原料基地建设和产业开发。一是继续加强沙棘资源建设,地方政府将拿出一部分配套资金,全力打造1000万亩沙棘资源基地,为沙棘加工提供充足原料;二是通过产业拉动,鼓励农民种植沙棘。三是从政策上、资金上、土地上扶持沙棘加工企业做好沙棘产品的研发和深加工工作,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提高沙棘经济效益。四是进一步完善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沙棘生态建设力度。全力配合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实施好沙棘项目,按项目要求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同时,引导农牧民在适宜种植沙棘的地方大种沙棘,扩大资源总量,奠定产业做大的基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