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周英副部长考察陕蒙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9-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周副部长考察陕北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情况
 
  本站讯  9月8日-10日,周英副部长刚刚参加完全国水利人事劳动教育座谈会,就深入陕西、内蒙两省实地考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黄委会主任李国英、部办公厅副主任杨得瑞、农水司副司长李仰斌、水土保持司助理巡视员佟伟力、水利报社副书记涂曙明、水利部沙棘中心主任邰源临,以及当地有关部门的同志陪同了考察。
  8日-9日,周副部长先后考察了延安市宝塔区高庄流域坝系试点工程、榆林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无定河流域绥德龙湾水保生态综合治理区和榆阳区沙区治理等水保生态治理现场,并对陕西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绥德龙湾水保生态综合治理现场,周副部长看着147平方公里的综合治理示范区一层层平宽的梯田,满目青翠的林草和四处飘香的果园,饶有兴趣地向当地干部群众了解开展治理过程中的群众投工和治理后的成果管护问题,水保治理与当地主导产业开发、群众脱贫致富结合的情况和水土保持对减水减沙改善环境的影响,充分肯定了他们在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要求进一步加大黄土高原水保生态建设的力度,把水土保持和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9日下午,周副部长一行考察了内蒙古神东煤矿煤田采区生态恢复情况。穿行在"采煤不见煤"的花园式矿区,周副部长对神东集团煤田开发与水土保持并重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资源开发中要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老路,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走以全面治理保局部开发、以开发促治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9月10日上午,周副部长一行不顾烈日炎炎,详细考察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库仑沟流域沙棘植被建设情况、准格尔旗德胜西裸露砒砂岩水土流失现状及沙棘沟道治理情况。考察中,周副部长深有感触地说:"考察之前虽听说砒砂岩区素有"地球环境癌症"、"地球上的月球"之称,但是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想象不到砒砂岩区恶劣的生态环境竟如此触目惊心,更想象不到小小的沙棘在寸草不生的砒砂岩区治理中竟发挥出如此显著的综合效益!"随后,周副部长一行又参观了位于准格尔旗沙圪堵经济开发区的高原圣果沙棘原料加工基地。周副部长详细询问了加工基地的生产状况和项目区群众的受益情况。当得知加工基地在建厂短短五年时间里,实现年生产能力2000吨,连续两年收购项目区农民沙棘果实3000吨,带动项目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50元的成功业绩时,周副部长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要求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及时总结项目实施的成功经验,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把沙棘这项生态产业做大做强。
  下午,周副部长一行考察了准格尔旗川掌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情况。川掌沟是内蒙古自治区皇甫川流域最大支流十里长川上游段的统称,由于流域地形破碎,植被稀疏,土壤疏松,生产条件差,群众收入低,生活十分贫困。从1983年开始,川掌沟被列为国家重点治理流域,开始了集中、连续的综合治理, 通过近20年的综合治理,坡面治理累计124 km2,占总面积的84%,在支毛沟修建谷坊100多处,塘坝、淤地坝15座,治沟骨干工程及治河造地工程27座,动用土石方475 m3,控制水土流失面积132 km2,占流域总面积内89%,原来的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植被度达75%以上,主沟及支沟库坝系相连成基本农田。"农田下川、林草上山"的川掌沟流域新貌已初步显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