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我国沙棘林总面积达3000万亩 成为世界沙棘大国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7-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网沈阳7月5日电(记者魏运亨)近20年来,我国平均每年营造人工沙棘林120万亩,全国沙棘林总面积已达3000万亩,成为世界沙棘种植大国。
  由于沙棘具有极强的改善生态、保持水土的功能,又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因此很受林业、水保部门和三北地区农民的推崇。沙棘植被已经由零散、小片发展到成片建设,面积在20万亩以上的沙棘县已有20多个。
  沙棘资源培植有效提高了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地面覆盖,加快了治理速度,减轻了风沙危害,改善了生态环境。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在砒岩地区成功种植沙棘150万亩,使大量的不毛之地披上了绿装,许多侵蚀剧烈的沟道、河川被沙棘固定,有效拦截粗砂近亿吨。陕西榆林地区营造以沙棘、柠条为主的水保防沙固沙林9700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达到39%,年沙尘暴日数由66天减少为24天,出现了人进沙退的可喜局面。
  据记者了解,在发挥重大生态效益的同时,沙棘林也发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国各地利用沙棘的叶、杆、果、籽研制出的药品、保健品、饮料、化妆品等达到200多种,年产值10亿多元。沙棘主要种植区农民靠采摘沙棘果和叶每年人均增加收入200元。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