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正式挂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3-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了加快水土保持植被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水利部借鉴以开发沙棘治理水土流失、增加农民收入的成功经验,决定加大其它水土保持经济植物的综合开发力度,设立“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日前,中央机构编制办公室正式批复同意“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加挂“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牌子。
  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成立20年来,在钱正英同志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国家发改委和各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组织开展全国沙棘资源的种植、保护和开发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积累了一系列成功的经验。20年来沙棘的广泛种植和深入开发利用,不仅有效提高了我国“三北”地区的植被覆盖,改善了许多地区特别是黄土高原砒砂岩区的生态环境,而且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广泛的社会效益,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沙棘开发利用的实践也充分证明,有一个专门机构,成功开发利用一个水土保持植物品种,同时培育和带动一项主导产业,对调动当地群众治理水土流失的积极性,推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各级水土保持工作者深深地感到,我国地域广阔,各地自然条件各异,植物资源丰富,水土流失类型复杂多样,适合不同地区的优良植物种类也不尽一致,许多与沙棘类似的水保植物亟待进行有组织、有计划地研究、开发和利用。因此,成立“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是新时期水土保持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加强全国水土保持植物开发利用的组织协调,对加快我国水土流失防治步伐,促进水土流失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