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沙棘工程为榆林毛乌索沙漠创造“绿色经济”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2-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站12月16日讯   由国家计委立项的沙棘工程目前已在陕西省榆林市毛乌索沙漠地区形成10多万亩的规模,不仅阻止了塞外风沙的侵袭,防止了水土流失,而且在榆林地区逐步形成了农民增收的经济点。
    沙棘项目作为国家计委立项的、由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实施的一项水保生态项目工程,在陕北地区很受青睐。从1999年开始在榆林市榆阳区开始实施,经过五年多的建设,目前已从沙区发展到山区,由一个乡镇扩展到目前的10个乡镇,沙棘种植面积也由最初的1万亩已经发展到目前的10万亩。虽然建成的沙棘对风沙治理、防止水土流失和生态环保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沙棘作为一项产品,却一直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不太显著。
    沙棘浑身全是宝,既可食用,也可药用。目前,国际国内利用沙棘的叶、杆、果实、籽,研制出的产品有药品、保健品、酒、醋、饮料、化装品等。沙棘种植投资成本较低,不要求花工夫管理,且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效果明显,经济收益较高。
    为了提高认识,开拓思路,坚定建立沙棘主导产业思想,11月下旬,榆林市榆阳区组织水利、林业、科技、土地等部门负责人和补浪河等11个乡镇的书记、乡长赴鄂尔多斯市参观、学习、考察沙棘项目。考察组先后考察了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的4家沙棘粗加工企业和东胜区的50多万亩的沙棘种植场,并走访了一些沙棘种植户,详细了解了沙棘的种植、规模、成活长势、采摘情况以及市场经济效益。通过考察,榆阳区决定结合当前的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尽快拿出种植100万亩沙棘的实施计划方案,继续扩大沙棘种植面积,力争把沙棘这项富民利区的产业搞大,形成“绿色的经济”增长源。
    作者:秦延安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