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安徽省开展弃渣场远程视频监管试点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9-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和水利部办公厅、国铁集团办公厅《关于加强铁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办水保〔2023〕3号),安徽省水利厅积极与皖赣铁路公司对接,选择在建的宣绩高铁和池黄高铁有代表性的弃渣场开展基于企业自主监控的远程视频监管试点工作。

省水利厅依托“安徽省水土保持信息管理平台”,于8月份开发完成“弃渣场在线视频监管模块”,通过共享接入企业自主建设的视频监控,对重点渣场进行远程监控,精准了解现场弃渣施工、堆渣情况及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同时通过定期无人机三维倾斜摄影和正射影像,构建弃渣场数字孪生场景,结合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实现对弃渣场面积、堆高、坡度、方量进行在线计算、风险分析和短信提醒。

图片9.png

安徽省水土保持信息管理平台弃渣场视频监管模块


通过开展弃渣场企业自主视频监管试点工作,对项目的水土保持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估,及时发现水土流失问题并采取防护措施,提高了水土保持监管效率,从而推动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的目标。

(供稿:安徽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