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湖南省水利厅与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8-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8月17日至18日,湖南省水利厅与省人民检察院赴永州市江华县联合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组现场检查了江华县有关风电项目场内道路、风机平台、弃渣场等部位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召开了座谈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明确了整改要求,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此次湖南省水利、检察部门联合监督执法行动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全省水土保持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动执法机制正式建立,下一步,针对生产建设项目严重水土流失造成较大影响的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联合检察机关启动公益诉讼,依法追究相关企业责任。

今年以来,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动执法,有力有效推进全链条全过程监管。2月,启动了全省风电项目水土保持专项精准监管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风电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的通知》,向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生产建设单位下达风电专项监管计划。到目前,通过现场检查、跟踪管理、书面检查等监管方式,已经摸清了2020年以来开工的32个风电项目水土保持措施实施基本情况,查实了风电项目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针对水土保持问题开展整改工作,企业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风电项目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和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控。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黎军锋,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永州市人民检察院、永州市水利局,江华县人民政府、人民检察院、水利局及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参加了联合监督执法行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