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加强水土保持,四川有了最新“路线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8-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要以科学编规为核心、补齐短板为重点、夯实基础为抓手、提高水土保持率为目标,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据悉,《实施方案》是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后,四川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一套水土保持工作的最新“路线图”,有的放矢打出了一套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组合拳”。当前,我省水土保持工作面临怎样的形势?未来又将如何发力呢?

图片6.png

泸州市泸县的一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为什么确定79%、83%的目标?

我省水土保持率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目标在自我加压的同时要“跳一跳够得着”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水土流失状况持续改善,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79%以上。到2035年,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83%以上,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显著增强。

截至2021年底,全国水土保持率是72%。 在《实施方案》中,四川为何要确定79%、83%两个阶段目标任务?

“一方面对标国家总体目标,另外还基于2022年我省水土保持率78.42%的阶段特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2025年全国预计的水土保持率平均水平是73%,2035年是75%,四川现在的水土保持率已达到这个水平,“必须自我加压,但同时能跳一跳够得着。”

原因在于,综合考虑水土流失规律、自然地理条件以及技术经济等因素,我省目前剩余的水土流失治理面积中只有一部分可以彻底“销号”,其余的只能实现强度降级。而剩余的这部分水土流失面积治理难度会越来越大,提升水土保持率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

“因此,确定79%、83%两个阶段性目标任务,我们认为是科学合理且必须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够实现的。”上述负责人表示。

图片7.png

全省被划分为五个水土流失防治区域


目标任务如何达成与分工?

明确“怎么干谁来干”,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且每项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

锚定上述目标,《实施方案》提出系列具体措施,明确了我省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方向路线。

预防保护一直是水土保持的首要举措,做好预防,效率高、效果好。因此,《实施方案》首先强调的就是“强化水土流失源头管控”。

这其中,特别提到要建立水土保持空间管控制度,即划定全省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点治理区和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区域范围,针对盆地丘陵轻度侵蚀防治区、川西北高原轻度侵蚀防治区、盆周山地中度侵蚀防治区、川西高山深谷中度侵蚀防治区、川西南山地强度侵蚀防治区,制定差别化预防保护和治理措施。

“不同区域水土流失的原因、特点等不同,要有针对性的措施。”水利厅水土保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川西南山地区为例,这一区域原始植被破坏较严重,区域水源涵养能力较低,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频发,土壤侵蚀严重,土地石漠化面积较大,水土流失的防治必须强化道路交通、矿山开采等生产建设项目监管。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强重点区域预防保护”。聚焦黄河上游四川段、岷江源区、嘉陵江源区、重要水源地、干热干旱河谷等重点区域,推进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

川观新闻记者在《实施方案》中也发现,每一项具体措施的后面都附有责任单位和参与单位,例如在加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的创新监管方式这一措施后面,责任单位明确为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大数据中心被明确为参与单位。

“这种安排,目的就是明确我省水土保持工作‘怎么干谁来干’,且每一项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让各个相关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协同推进,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在市县两级高质量落实。”水利厅水土保持处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8.png

宜宾市翠屏区涪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内发展的茶产业


未来还面临哪些具体挑战?

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仍面临一些难题和堵点,必须切实突出“补短板建机制”

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完成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268平方公里,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的103%;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工程治理988平方公里,完成率115%。

总体上看,我省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降态势持续巩固。尽管前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推动我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且经过多年持续综合治理,剩下的多是“硬骨头”。据悉,全省仍有水土流失面积10.61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广量大,防治任务仍然繁重。

“防治任务繁重的同时,我省也存在部分突出短板。”水利厅水土保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一一给出了应对之策。

众所周知,水土流失治理由于治理周期长、面积广、难度大等特点,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而在这方面,我省尚有不少提升的潜力。

为此,《实施方案》提出“创新水土保持工程建管机制”,例如,积极推行以奖代补、以工代赈、村民自建等建设模式,采取耕地占补平衡、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等激励措施,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及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

此外,除了资金投入,科技创新也是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一项重点措施。这方面,我省将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水土保持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水土保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面对挑战,必须不断‘补短板建机制’。”水利厅水土保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实施方案》部署,未来我省将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土保持深度融合应用、提升水土保持监测监管能力、夯实水土保持基础上下功夫,以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推进智慧水保建设,提升水土保持工作质效。

(文图均来自川观新闻)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