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调研长汀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5-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5至17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和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组成联合调研组到长汀开展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调研。福建省水土保持站、龙岩市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和长汀县政府领导陪同调研。长汀县水利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办等部门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河田镇来油坑治理对照区、策武镇南坑村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示范点、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河田镇露湖村项公亭千亩板栗示范基地、河田镇罗地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河田镇南塘安全生态水系、南塘万亩良田示范基地和策武镇当坑水土保持生态文化长廊,详细了解长汀县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龙岩市、长汀县的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林下水土流失、崩岗治理以及水土保持“两区”划分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龙岩市水利局、长汀县水土保持中心共同签订了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

活动期间,调研组充分肯定龙岩市、长汀县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和四部委《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两个《意见》”)方面,及时研究出台贯彻实施方案,行动迅速,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提供了有益借鉴。

调研组强调,两个《意见》对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对于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质增效、保障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长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地和发源地之一,龙岩市、长汀县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谆谆嘱托,坚决扛起巩固提升“长汀经验”的政治责任,以推进长汀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并持续创新,在探索总结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等方面取得更多实效,结出更多硕果,为推进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探路子、树典型、作示范。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