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黄委印发淤地坝信息入库和安全预警等指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5-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黄委印发《淤地坝信息入库数据指南》《淤地坝监测设施设备指南》《淤地坝安全预警标准及管理指南》(以下简称“三个指南”),规范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信息入库数据、监测设施设备和安全预警管理。

制定“三个指南,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也是支撑淤地坝信息系统建设、强化淤地坝安全运用和精准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根据水利部安排,黄委水保局组织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历时一年完成了“三个指南”的编制工作。

《淤地坝信息入库数据指南》适用于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信息入库所涉及的各类数据,明确了入库建设所需各类基础数据及专题数据的目录、精度和格式;《淤地坝监测设施设备指南》适用于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监测设施设备的布设,指导监测设施设备布设及满足信息采集传输技术要求,提高淤地坝监测能力;《淤地坝安全预警标准及管理指南》适用于黄土高原地区大、中型淤地坝汛期安全预警,规范淤地坝安全预警级别、范围、信息内容及预警信息发布等。

“三个指南”填补了淤地坝信息入库、监测设施布设和安全预警规范方面的空缺,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对补齐淤地坝安全运用短板弱项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黄委水保局 孟繁浩)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